我眼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章1500字
在我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重要的是富强,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什么是富强呢?字面意义就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强大,有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政府,不是外国扶植的傀儡政府,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经济上均衡发展,发展绿色环保的GDP,贫富差距不能太大,满足人民的正常的生活需求。如果没有富强,那么国内的环境就会动荡不安,其他的发展就更不可能了,国家就会陷入内耗,人民各谋其利而不能够团结共同促进文明的繁荣发展。因此说富强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做主,这也是人民能够拥护国家拥护政府的原因。就是说如果政府最终的目的如果不是要保证人民的所有权利以及利益,而是为政府的少数人牟利,那人民就不能拥护这个政府。政府的根本职责就是做人民的领头人,使人民能够团结,社会资源的配置公平合理高效。剩下的就交给人民自己做主,有智慧的就充分发挥才智,让人民的积极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为社会的发展出力。
文明,从宏观来看是指社会的发达程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分,物质文明要靠科技进步来提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从西方发达国家吸取他们文明先进的经验为我所用;精神文明也同样重要,整个社会要有主流的价值观念,弘扬主流的观念,要提高全体公民的精神文明,就要加大教育的投入,但西方发达国家和日本,他们的教育投入都在GDP的10%左右,而我国多年来只在2%左右,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个人来看,文明体现在每个公民的自身素养,要遵守社会公德
和谐,就是要建设和谐的社会,一是个人自身的和谐,二是人与人的和谐,三是社会各系统、各阶层之间的和谐,四是个人、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五是整个国家与外部世界的和谐。我认为和谐并不意味着只容许一种声音,屏蔽掉其他声音。只要符合13亿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声音都可以发出来,只要最终的目标不变,就是为了促进全社会文明的繁荣发展。那就是和谐的。而我们要消除的不和谐因素就是,为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不顾甚至损害其他人的利益的活动。只有和谐的全体社会成员才能齐心合力的共同谋发展。
自由就是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取得自己作为人的应得的权利,但并不意味着为所欲为,无法无天。自由是在法律约束下的有限的自由。
平等就是人与人政治上的平等,法律上的平等,官与民平等,穷人与富人平等。
公正就是司法要公正,司法要独立,要为受害人伸张正义,法律至上,法律是为所有公民的权利的最后的保障。不能被行政权力所干扰。
法治就是要依法国。十八届四中全会一个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六大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制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公民法制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法治国的领导。
爱国就是要热爱祖国,热爱这片美丽的土地,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美丽的人民。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敬业,人人都要有敬业的精神,热爱自己的职业,从个人角度看敬业可以带来自身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从国家角度来看,正是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事做好,国家才能富强起来。
诚信,人无信不立,诚信是我们在社会上立足之本。人与人诚信让社会更加繁荣。
友善,人与人的友善可以促进社会和谐,文明。
这就是我眼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指路明灯和不可动摇的路标。我愿意为之而付诸实践。(杨群 地信130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