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开头难,难在不为之。只要付诸行动,难也会变易,不动则难。虽然,有时侯我们付出的努力,与自己所收获的并不一定成正比,但毕竟那是属于自己的一种荣耀——我曾经努力过,也辉煌过。——题记
学习的过程就像是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每一种味道都令人难忘,让人回味悠久。参加比赛的苦与乐令我终生难忘,这次比赛的经历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学校老师在参加完南京的听写比赛后,获得了特等奖。因而学校特别为此开设了听写小组,张琳老师和张伟老师来负责教我们词语,以备战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学校首先举办了六年级每个班级里的淘汰赛,通过淘汰赛后即可进入听写小组。经过重重筛选,我很荣幸成为了听写小组的一员。
我们听写的内容是第一届汉字听写大会的词语,我每天按时在老师的博客上查看,在家预习这些词语。老师也不辞辛苦,每天都给我们准备好资料,精心把词语注释、标音、排版,并按时发到博客上去,次日早晨来给我们听写。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的词汇量越来越大。在选拔过程中,由于难度的增加,许多同学被淘汰了,申博洲和王喆辉两位优秀选手的退出让我倍感压力,同时在信念上也产生了动摇。经过很多轮的淘汰赛,原来四五十个人的小组现在只剩下十几名同学还在咬紧牙关坚持。我们的训练越来越难,每天预习几乎都要到晚上9点。曾经几度我都有过放弃的念头,然而老师的谆谆教导,父母的殷殷期盼又激励着我决心坚持到最后一秒。抱着这种信念,我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被敲定为代表参赛队员。李志埔、胡晨奥、田栋文、许靖婧、孙莹这五位同学将与我并肩奋战。
几天时间内,我们抓紧时间备战,为比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也每天晚上争分夺秒,翻字典、看相关资料,以最大努力对抗实力强劲的其他学校。比赛这一天终于来到了,作为源汇区的比赛,地点设在受降路小学。参赛队伍总共有六支,采用的是轮流答题的方法,六个学校一起比拼。开始我们队的同学表现的很好,连续几轮都独占鳌头。然而后来随着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紧张的氛围令我们队员接连失误,淘汰离场,台上的人员悬殊越来越大。最后,我们队竟然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而实力强大的受降路小学队仍有4人留在台上。我们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角逐。站在台上,每写一个词,不安、焦急、紧张的感觉也随之加重,责任感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但是,当看到老师和同学们信任的眼神和暗自为我加油助威的样子时,我心里越发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为学校而战!为老师、同学而战!加油!我一定可以的!
有了这样的正能量作为后盾,我开始变得自信起来,答题的时候越发得心应手。我以自己不俗的实力稳稳地留在了台上,而对方队员却开始频频出错。又经过好几轮的比拼,只剩下我和最后一个对手,最终我以“岌岌可危”一词,成功摘得冠军的桂冠。
回到学校,我们便又开始了更加刻苦的训练,由于上次比赛我们险胜,所以老师更加注重对我们词汇情况的扩充和训练。短短几天内,我们练习了至少1000个词语,老师也不辞辛劳始终陪伴。为了报答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发誓一定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一定要赢!全力奋战,为了源汇区而战,加油!
在八进四的比赛中,我们与受降路小学再次狭路相逢。经过激烈的角逐,我们损失了两员大将。但这并没有打击到我们的士气,反而令我们更加坚信:既能打败他们一次,第二次自然也不在话下!抱着必胜的信心越战越勇,对方队员接连下场,在剩下最后一个人时,我以“懿范长存”一词,再次将受降路小学击败。此后我们始终抱着这样的信心,将剩下的所有对手全部打败,一跃成为漯河市的总冠军。
下一步,我们将要代表漯河市向省里进军。清明节期间,老师连续三天对我们进行了6个小时的词汇听写加强,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照顾,更有老师连饭都来不及吃就匆匆赶来辅导我们。如果说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老师真的就是那辛勤的园丁,培育我们茁壮成长。向所有老师致敬!
又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日子。4月8日,我们乘车来到省会郑州,即使长途车程令大家都疲惫不堪,可谁都没有喊过一声苦,仍继续坚持着最后的复习训练。次日早晨,我们来到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大厅,开始B组的淘汰赛。由于太过紧张,我在第一轮没有听清楚词汇发音,败在“郑人买履”这个词上面,在队伍中首先下场。台下,我看到妈妈失望的眼神,泪水夺眶而出,心中无限懊悔。虽然老师同学们都很贴心地安慰我,我心中还是十分难过,暗自下定决心:晚上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不再让爱我支持我的人们失望!为家乡漯河争光!午休过后,我们再次开始了词汇训练。
终于到了晚上的决赛,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上台参加比赛。比赛刚开始不久,有的队伍就由于各种原因被淘汰下场了。此时我心中窃喜,以为对手都很弱。哪知刚这样想完,我们队的李志埔竟然也被淘汰了,接着,许靖婧也下场了。于是我不得不端正自己的参赛态度,专心关注我们队的比赛情况。然而比赛过程中却又突发状况,田栋文越来越难受,突然呕吐了出来。可即便如此,Www.jinTanG114.orG他稍加整理过后仍然坚持参加比赛,这样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过了一轮,田栋文由于身体状况发挥失常也离场了。现在台上只剩下了我和胡晨奥,还有濮阳油田小学的五名同学。过了这么多轮他们竟然一个人也没有失误,让我们不由捏了把汗。又过了几轮,我们队只剩下我自己一个人。此时我开始变得不安起来。到了中场休息时间,张琳和张伟两位老师专程来为我加油鼓劲,我紧张的心情才稍微得到舒缓,又开始自信起来:为了老师,为了队友,为了我们美丽的家乡漯河而战!后来我越战越勇,对方队伍的松懈最终使他们开始出现失误。在激烈的几轮比赛后,对方一连失去了3名队员,场上的局势变成2:1。我拼尽全力,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但由于不慎出现失误,最终只获得了二等奖。但我并没有对此感到满足,这件事反而更加激励了我!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来年再战!
这次比赛虽很遗憾没能获得最终的冠军,但却加深了我与老师同学之间的情感。时间如同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六年时光看似漫长,可又是那么短暂。虽然这短短几个月的训练已经结束了,但是却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的爱和关心。再过一个月我的小学生涯就要结束了,很难再见到我所喜爱的老师,很难再见到与我共同学习六年的同学了,所以现在我要珍惜与老师、同学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的快乐时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收获成功的果实。相信自己,坚持不懈,美好的未来由我们创造。
(作者: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