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作文1000字
我学习古典吉他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说心里话,吉他这乐器真是不好学。首先,从演奏上来说它的精确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劈音,而且对音色,音量,强弱的处理都是极其的严格。其次就是它拥有丰富而微妙的和声理论。再就是它的把位宽,指板大,有的指法还真是令人头疼。所以我思想里一直有一个误区,我认为吉他只有年龄大一点的人才能有能力弹那些难度高的曲子。小孩子就算了吧。
直到有一天,一个网络改变了我的想法。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一大早,我就按老师的要求上网找关于吉他的音乐。在顺利地找到几首歌后,我又随意地找了个几个视频来看。忽然看到一个网友发布的视频。几个醒目的红色字体“韩国十岁男孩绝妙吉他演奏”。我看了下面的网友评论,都是些赞叹不已的言辞,热评如潮。不知出于什么心理,我很不屑地瞥了一眼,心想:十岁的孩子手还没长够呢,能弹的多好啊,炒作。随后便关掉了它。
不过我渐渐地察觉到我的那些不屑的言辞不过是为自己狭窄的心胸打掩护罢了。我能清晰地感到心中有一种罪恶感逐渐蔓延、扩大,吞噬着我的骄傲。这罪恶感也许是来自我的卑鄙的想法吧。我想,真正优秀的吉他手一定是谦虚的,会学习他人,借鉴他人长处的。而我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我永远都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吉他手。于是我又重新打开了那个个网页。
视频开始了,一个油头粉面的小男孩抱着一把吉他,对着镜头叽里咕噜地说了几句韩语。然后便将脚放在了脚凳上,用手拨了拨了琴弦,调整几下姿势。还颇具大师风范的样子。演奏开始了,第一个乐句出来,我就听出那个曲子。并不是一首纯古典的曲目,而是某个动画电影的片头曲,旋律清新温暖。吉他流淌出的声音明朗却略带伤感,与这支曲子的每一个音符都融合的绝妙至极。再看看那个男孩,他的表情很认真。不时地紧皱一下眉头,随后又是一阵放松的表情。看上去仿佛他自己在音符与旋律上滑行一般。整支乐曲在他的演绎下行云流水,畅快淋漓,又带着窝心的温暖和欣慰。古典吉他的指板粗大而宽。他幼小稚嫩的手在指板上大幅度地移动,十分自在。看着那些跨度大的可怕的指法,我不禁羞愧,恐怕有的我都不能胜任吧。而他,一个比我小4岁的孩子就做到了。我最初那不屑的表情渐渐瓦解,心中的骄傲一点点破碎。剩下的只有惭愧与羞耻。
后来我经过一番思考,得到了一些心灵上的收获。我想,音乐是活的,人亦是活的。没有人会因为生理或年龄上的问题而阻碍艺术的挥洒。古人创造了艺术,我们就有责任去继承它。不需要任何理由来推托。只要有努力,钻研和真爱,就一定能达到自己心中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