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9班   李仙宁
以前,我曾养过几条鱼,那只是我在公园里的池塘中钓到的鱼。它们的嘴唇已被鱼钩穿透,妈妈说,因为那样,它们便不会活很久了。
记得那些鱼刚回到“新家”时,我把它们全倒进了一个装满水的油桶里。爸爸不是很喜欢动物,但他却很会照顾动物。每天,爸爸都会给它们喂些食儿;一个月一次的换水。不过,爸爸不会总有空,那次他出差,走了很长时间,于是我和妈妈便很少记起这些鱼了……
由于长时间不换水,桶里的水变得非常混浊。一天夜里,睡梦中的我突然听到“朴咚、朴咚”的声音,我急忙拉开灯,妈妈说她也听到了那声音。最后,我才发现,水桶中,混浊的水面上飘着那些鱼中惟一的一只黑鱼,它斜侧着身子,尾巴还在摆动,我扳直了它的身体,将它按回水底。一晚上,“朴咚”声也响过几次。第二天早上,我看见黑鱼的死尸僵硬地浮在水面上,下午,我便把它埋在了小区的花园里。
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桶中的鱼陆续地死了,而我竟然也习惯了。其间,我也给换过几次清水,但它们还是一条接一条地死去了。最后只剩下一条红鱼。我想,它也会卑微地死去吧。
几天后,鱼食没了,我便不再去管它,然而,有一天,我惊奇地发现,那剩下的鱼,正潜游在桶底,一口一口地吃……吃自己的排泄物,那些东西是很细的黑色条状物。我的鱼正在吃它们!我突然觉得好笑:不愧是卑微的鱼啊!宁可吃那些垃圾苟活着,也不肯干脆地去死!这时,我又萌生了一个念头:鱼到底能撑多久?!我不如拿它试验一下…
于是,我便开始了我的观察……
令我吃惊的是,鱼真的活了好久!不过…我想它的体质一定非常弱了!因为,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它的体色,已经由红色,变成了橘红色,然后又变为浅橘色,又变成肉色,接着变成了无限地接近于白色,而它的排泄物,也由黑色变成了米色!
妈妈都有些可怜它了,问我,是不是还没玩够?!
我说,我还想看看它最后能不能变透明。
可惜,在我还没发现它又有什么变化后,我最后的一条鱼,也死去了。
我发现自已的残忍之余,我的看法也终于改变了!它不再像我想象的那样卑微地活着,它只是不愿那么早地离开。而在那么肮脏的环境,以及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它仍然能坚强地活着,我想,在那么强大的求生欲面前,死神也会望而却步吧。
是啊,一条鱼都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何况一个人呢?!也许,我们不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但我们人生的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挫折,想想这条鱼吧!我们会挺过来的!用意志战胜困难,像陆游说的那样“山重水覆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鱼,已经死去了几年了,但它仍游荡在我心中,这一堂震撼心灵的课,我想,我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