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9)班 黄文依
一说到课堂,我们往往就会想到学校,想到老师讲课,我们听课的场景,其实不然。课堂就是学习的地方。学习的地方不一定仅仅局限于学校这个小环境,在家里,在公园,在大街上……随时随地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人和事。而在我家,我就从一个小生命—— 一只小乌龟上学到一种精神。也许你会问:一只小乌龟有什么好学的?如果你要这样小看它,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夏天,是我们家小乌龟最活跃的时候。每天给它吃完晚饭后,我就将它拿出来,放到一个小盒子里,让它在盒子里玩。然而,它显然是不愿屈服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的。于是,它开始低着头沿着这个盒子的四周不停地爬,好像在侦查什么似的。突然,它在一个夹角处停下,仰着头向上看了看,然后用前边的两个小爪子不停地向上抓,两只后腿也向后蹬,一点一点地向上爬。慢慢地,它居然靠在盒子的夹角处立起来了!但是,由于站的太过直立,它的两个瘦弱的小腿支撑不住,“啪嗒”摔了一个“人仰马翻”。可是它用头支着地,用力一翻,四个小爪子落到了地面,又朝那个角爬去,好像在对看着它的我说:“这点失误压不倒我的!”走到那里后,它的两只前爪又开始往上抓,盒子发出“嚓嚓”的响声,两只后腿也在向后蹬。只见它马上就要抓到盒子边缘了,但不知怎么回事,它的脚一松,又掉下去了。我有些担心了,它还能爬出去吗?不然,我把它拿出来吧!哎呀,不行,还是在看看吧!只见它又一次往那里爬去,又一次地用前爪往上抓,两脚又一次地向后蹬,又一次地爬到了盒子的边缘。这次,只要它的两脚再稍微一用力,它就成功了。不幸的是,这时,有一只大手把它给放回了盒子里,我抬头一看,是妈妈,不知情的她说:“这个小乌龟都要跑出来了,你也不把它放回去。”我真想责怪她,但现在,我最想知道的是小乌龟的反应,所以,我没说话,低头继续看我的小乌龟。它趴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在想什么。它不会打算放弃吧?唉,好可惜,只要在努力一下就成功了,它现在一定沮丧极了。正当我认为它一定会放弃时,小乌龟又动了,它还是爬向那个夹角,还是一样的用前爪往上爬,用后爪向后蹬,那努力的样子好像要跟谁拼命似的,小脑袋伸得长长的,两只后爪向后使劲一蹬,“扑通”它出来了!它成功了!它终于看到盒子外面的世界了!我高兴极了,仿佛刚刚是我爬出了盒子。同时,我也有一丝感动和震撼。
一只乌龟历经三次失败,居然还能一次又一次地去挑战。乌龟能如此,我们亦能如此。我从他身上看到了遭遇失败后的乐观和再次去挑战的勇气。在山穷水复的时候,要相信,只要再往前一步,就会是柳暗花明;在遭遇重重阻碍时,要相信,只要再努力一下,就会有属于自己的明天!我会记住这令人激动的场景,记住这生动的一堂课,记住通过不懈的努力后看到的盒子外面的世界!